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

2011.11.6...感恩之心...痲瘋病者的感恩...

題目:〈感恩之心〉
經文:利未記14章25~32節
聖詩:460首(客語315首)、456首(客語313首)
頌榮:512首(客語342首)
啟應文:9篇
前言:本會11月份是「感恩月」,有感恩的心勝過所有感恩的行動,今天將配合《活潑的生命》進度,探討痲瘋病人的感恩之心。。
一、 來到祭司(基督徒)面前:
1、 確定是大痲瘋:痲瘋病會傳染,會發散開。
利未記13章至14章,敘述著痲瘋病和皮膚病的情形,以利未記的角度來說:痲瘋病患者和皮膚病患者是否潔淨,要來到祭司面前接受檢查,經由祭司診斷確定是否為不潔淨的。
倘若經過祭司的診斷,病徵明顯直接可以確定為痲瘋病,那麼這個人就是不潔淨的。
在1940年抗生素還沒問世以前,痲瘋病屬於不治之症,就像是今天的癌症或者是愛滋病一般;因為痲瘋病沒有藥物可以治療,而且會傳染,大家聽到痲瘋病就非常的懼怕,深怕受到感染;以色列規定痲瘋病人,要出到營外不能和一般人一同生活,而且要撕裂衣服、披頭散髮,看到有人接近時,就要遮住上嘴唇反覆喊者“不潔淨、不潔淨”;告知所有人,不要接近以免被傳染痲瘋病。這種規定似乎會讓痲瘋病患者感到非常的羞恥,實際上是要將患者隔離,一方面避免傳染;二方面讓患者將恢復的盼望單單的放在上帝身上。
接著我們來看看,有關痲瘋病的簡單介紹和一些痲瘋病人的圖片。
痲瘋病人可以說是被社會遺棄,同時被排除在宗教之外的一群人;從屬靈的角度來說:痲瘋病患象徵著無法接納自己、放棄自己、甚至是否定自己的人;這樣的人通常會感覺別人拒絕他,不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,這類型的人生活是孤單黯淡的。
2、 懷疑是大痲瘋:關鎖七天(to isolate)
倘若祭司還不確定是否為痲瘋病,那麼祭司就要將有災病的人關鎖七天,關鎖七天的用意就是先隔離有災病的人,以免在等待期傳染給其他人。關鎖七天讓病情的發展更清楚,如果還是不清楚時,還可再關鎖七天。一方面減少誤判的機率,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傳染給他人。關鎖七天我認為是非常有智慧的做法。等待不是猶豫不決,等待不是優柔寡斷,等待是讓我們更清楚上帝的聲音。
很多時候,我們都須要等待期,在這等待期中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想法;比如說,我常常會接到一些是否需要貸款,或者是否需要保險的電話。這些推銷員總是極盡所能的要讓顧客接受他們的產品,他們常用的術語就是:你是某某信用卡的優良客戶、你是電腦特別選出的幸願人士、錯過這次的機會就沒有下次……等等。
當我聽到這類型的電話,我會請他們把詳細的資料寄給我看,如果他們要傳真資料,我會告訴她們:我希望可以寄信來,因為傳真紙看的不清楚。透過這種方式,給自己一個思想的空間與時間;即使真的要買產品,也比較不會後悔。
上帝給患者有七天的等待期,上帝也給祭司七天的確認期,那麼親愛的弟兄姐妹,面對很多事情,我們是否有給自己一些緩衝期呢?當我們留些時間、空間給別人時,同時也是留些時間、空間給自己。
請大家跟旁邊前後左右的弟兄姐妹說:「我們需要一些緩衝期。」
3、 產生火斑:原處止住(unchanged)
關鎖七天之後,如果發散開來越來越嚴重,那就是不潔淨的;關鎖七天之後,如果在原處止住,沒有發散,就只是個痕跡,那麼祭司就要定他為潔淨的。
俗語說: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;的確,不論發生過甚麼事情,一定會造成一些的影響,不管時間過了多久,或多或少還是有所影響。利未記告訴我們:如果只是個痕跡,已經不會繼續擴散了,那麼我們就要定他為潔淨的。
我聽說過有一間做了很多社區事工的教會,有很多學生到教會讀書;但是,有些學生在教會做不該做的事情,經過了十幾二十年,那些做不該做的學生早就不知道跑去哪裡了;可是,每次提到社區事工時,教會還是會將十幾二十年前發生的事情提出來說,因此教會開始對於社區事工越來越冷淡,漸漸就不願意開放教會,就會就變成了基督徒的聚樂部,而不再對社區有任何異象與宣教了。
親愛的弟兄姐妹,已經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,不要拿過去的事來折磨自己;如果已經原處止住了,相信上帝已經有了最好的處理。
請大家跟旁邊前後左右的弟兄姐妹說:「事情到我為止。」

二、 尋求潔淨的方式:
1、 尋求潔淨的人:
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,向他跪下,說:「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」耶穌動了慈心,就伸手摸他,說:「我肯,你潔淨了吧!」大痲瘋即時離開他,他就潔淨了。(馬可福音1:40~42)
痲瘋病患象徵著無法接納自己的人,這樣的人當然也會感覺別人拒絕他,在心靈陪伴的過程中發現,許多人都有這種無法接納自己的問題,這個痲瘋病患者來求耶穌,在祂面前承認自己的無力感,但是,他跟耶穌說:「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」這句話隱藏了一個心靈陪伴的陷阱,就是將所有的責任都推給耶穌,來求助我們的人也往往抱著這種心態,希望我們能解決他所有的問題。
「求潔淨的人當洗衣服,剃去毛髮,用水洗澡,就潔淨了;然後可以進營,只是要在自己的帳棚外居住七天。第七天,再把頭上所有的頭髮與鬍鬚、眉毛,並全身的毛,都剃了;又要洗衣服,用水洗身,就潔淨了」(利未記14章8~9節)
利未記告訴我們,求潔淨的人也當做一些事。
輔導者陪伴的過程中常掉入陷阱中,希望成為特別好的心靈陪伴者,因為來尋求協助的人會說:我曾經找過這個牧師、我曾經找過那個神父,但是對我都沒有幫助…,在我的心裡就會產生一種企圖心,就是我可以幫助你,我比較厲害,對方也就認定我應該要解決掉他所有的問題。
但耶穌用另外一種方式來醫治這個痲瘋病患者,第一個步驟是:對他產生了惻隱之心。耶穌深深地感受到這個人內心的苦痛;第二個步驟:耶穌伸出他的手,與痲瘋病患者建立關係。許多尋求心理諮商者都是一種關係失落者,他無法與別人建立好的關係,所以我們有責任與他建立好的關係,讓他勇於面對自己的真實面,如此才能使心靈陪伴更容易成功;第三個步驟:耶穌觸摸了他。耶穌並不害怕觸摸他,因為祂將自己定根在上帝裡面,許多的心靈陪伴者都會害怕被對方的問題所淹沒,怕對方將所有的痛苦加到我們身上來,對基督徒來說,在情緒表面要為對方打開心門,但在心靈寂靜的深處,是上帝居住的地方,沒有任何人的問題可以進到這個地方來,如此一來才能在每一次的談話後沉靜心靈。第四個步驟:耶穌說我願意,你潔淨了。耶穌並不是把他的問題除去,而是說我接納你,你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接納自己,許多尋求心靈陪伴者,心裡頭都有「但是」魔鬼,也就是當我們建議他可以如何做時,他們就會說「但是這個在我行不通」、「但是我做不到」…,我們必須相信自己心靈的聲音,也就是我已經告訴你所能做的事,至於你做不做那真的是在於你。

2、 祭司的處置:
上帝給了祭司特別的使命,所以要將患病的人帶到祭司面前。
祭司是人與神之間的橋樑,當人們離開神時,祭司要把人拉回上帝中;祭司的角色是要將人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,是要求上帝來幫助人們;相反的,祭司不是要把人帶到人的面前,本來只有一個人知道的事情,要召告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;祭司更不是要把人的問題放大,放大到認為連上帝都不能解決。
祭司的角色是要把上帝放大,把人的問題縮小,求上帝動工解決人的問題。
祭司如何協助人,使他們成為潔淨的呢?
「要宰了贖愆祭的羊羔,取些贖愆祭牲的血,抹在那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,並右腳的大拇指上。祭司要把些油倒在自己的左手掌裡,把左手裡的油,在耶和華面前,用右手的一個指頭彈七次,又把手裡的油抹些在那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,並右腳的大拇指上,就是抹贖愆祭之血的原處。」(利未記14章25~28節)
這是很有趣的經文,為什麼祭物的血要抹在那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呢?是否因為我們常常耳根子太軟,常常聽一些不潔淨的事情,所以我們的耳朵需要最先被潔淨。
接著要抹在右手的大拇指,當我們聽到一些不潔淨的事情,我們會把事情帶到上帝面前呢?還是我們開始寫信攻擊那些不潔淨的事情呢?
最後,把血抹在右腳的大拇指上,我們要為上帝努力奔跑呢?還是我們要成為惡者的僕人,奔跑攻擊他人。
當我們的耳朵聽到不該聽的話語時,我們是否開始學習,告訴那跟我們說這些話的人:「你告訴我就好了,我會向上帝說,請你不要再把這種事情告訴其他人,這件事情到我為止。」
當我們的手想做不該做的事情時,我們要了解,我們的手已經被上帝所潔淨了,我要做上帝要我做的事情,不是我想做甚麼事情就做甚麼事情。
當我們的腳想要去做不該做的事情時,要記得,我們的腳是被上帝的血潔淨過的,我們要努力為上帝來奔跑,不是單為了自己的事努力而已。

3、 獻上感恩:
上帝明明的告誡以色列人,衪並不需要人們供奉任何的牛羊等祭物,上帝要他們以感恩為祭獻給衪。我們或許會疑惑難道上帝需要人的感恩呢?上帝是不需要人們對他的感恩,上帝不會因此而更偉大、榮耀,其實衪的要求是為了人們而不是為了衪自己。
因著上帝為我們做了這麼多,所以我們要獻上感恩的心。
感恩的人充滿了喜樂、滿足和盼望,他們的人生富有感染力;反觀不感恩的人殺傷力也極強。辦公室有一兩個不感恩的人,工作很難做;家裡有不感恩的人,日子很難過;慈善家因為感恩而服務社會;心理學家讓他們的病人有感恩的心而得醫治。

三、 感恩的心:
1、 上帝使我們有潔淨的耳、手、腳:
不是我們能力強,有智慧,而是上帝讓我們有潔淨的耳朵、潔淨的手、潔淨的腳。
當我們有潔淨的耳朵、潔淨的手、潔淨的腳:那麼我們所做的,自然是上帝所喜悅的。
曾經有一位知名作家,在某天早晨,和朋友一起去一家商店買報紙。那一天,店家老闆娘似乎心情不太好,臉色很臭!在給他報紙時,是直接坐在店裡把報紙用力扔出店外,並嚷著要他自己將零錢給放在門口的櫃子上。
那位名作家照著老闆娘的話,將零錢給放在門口的櫃子上,便從地上撿起被扔在地上的報紙,向著店裡非常有風度地鞠了個躬,又說了聲「謝謝」,但裡面的老闆娘依舊是臭著一張臉。同行的友人非常為他抱不平!問他:「對這樣一個無禮的瘋婆子,還對她說什麼『謝謝』?為什麼不教訓她兩句呢?」那位名作家卻說:「為什麼要這樣呢?不管對方是不是一個淑女,我都要選擇作一個紳士。」
很多時候別人怎麼對待我們,我們常常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別人,這是很平常的;但是,耶穌告訴我們: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,有什麼可酬謝的呢﹖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。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,有什麼可酬謝的呢﹖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。你們若借給人,指望從他收回,有什麼可酬謝的呢﹖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,要如數收回。你們倒要愛仇敵,也要善待他們,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,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,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;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。」(路加福音6章31~35節)
親愛的弟兄姐妹,告訴大家這些,不是代表我都已完全了,而是要大家一起來努力,完成上帝要我們做的工。
2、 上帝派祭司(基督徒)協助我們:
在地上我們可以尋找祭司的幫助,祭司可以將我們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,可以教導我們學習將自己的問題交託給上帝。
當問題解決時,我們要成為願意協助他人來到上帝面前的祭司,讓上帝的國度在的如在天。

3、 上帝的恩典夠用 :
保羅三次請求主叫刺離開他,最後主說:我的恩典夠你用的(歌林多後書12:9)
當我們遭遇苦難時,不是上帝的恩典不見了,而是我們肉眼看不到;當我們憑著信心瞭解上帝的話語時,我們會清楚知道上帝的恩典夠用。

結論:當一個人得到痲瘋病或者是癌症時,心中第一個問題是:「為什麼是我?」從不敢相信,到不得不相信,最後勉強來到祭司(基督徒)面前,尋求上帝的幫助,這個過程是不容易的;然而,當我們願意這麼做時,上帝的醫治與能力將臨到我們,上帝不輕看微薄的祭物,上帝看重我們有顆「感恩的心」。
最後,用兩個父子騎馬的故事,來做今天的結束。

◎小組討論問題:
1. 舊約時代教導以色列人長痲瘋病時,要來到祭司面前,最主要的原因是甚麼呢?
2. 有了疾病或者是錯誤的想法、習慣……等,要如何改變呢?如何可以得著潔淨呢?
3. 身體有疾病或者是錯誤的想法,得著上帝的醫治與改變之後,如何獻上感恩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